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
 

河海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以水利土木工程技术为特色,采用打破专业界限的训练课程设置以培养学生工程素质,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和提高学生创业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当今科技高速发展需要为目标的开放式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训练主要分以下几个层面:

 

    一、让学生建立工程系统概念。结合典型水利土木工程,通过工程模型,音像材料,多媒体技术等形式进行工程教育,侧重于工程概念和意识的形成,初步培养工程素质和工程意识;

 

    二、让学生学会基本操作。通过工程测量技能训练、机电产品装配技能训练、机械加工与制造技能训练、钢筋混凝土施工技能训练、驾驶技能训练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三、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兴趣和能力。通过工程技术与方法探索,工程设备模型设计,工程建筑物模型制作等实践环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对专业的认同感。

 

     四、增强学生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科技创新竞赛,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团队活动,校内外创新创业基地实训等实践训练项目,激发学生创新热情,提升学生创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