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海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开学调整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5945

各院系:

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适时调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完成特殊时期教学任务,现就相关事项安排如下:

1. 适时调整开学上课时间。2020年春季学期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确定,全体学生暂定于217日开学(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状况适时作出调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请同学们务必不要提前返校,部分外出返乡的教职工,要按照学校要求,推迟返校。本学期教学安排将根据具体开学时间调整。

2. 开展理论课程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根据原定课表安排,提前做好课程教学预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一是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名单见附件1,共计1158门),以及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职教、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以及有关部属高校课程中心的网络课程资源,开展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二是对学校自建已上线的53门国家级、省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名单见附件2),210日前做好开课准备,215日前开展教学活动;三是其他无现有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可借助河海大学课堂在线平台,或其他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辅助教学、线上教学、速课(微视频)录制、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形式,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3;四是学校新增部分网络通识选修课(名单见附件4)供全校学生选课修读,学生可利用电脑和手机移动端学习,所获学分计入公选课学分。

3. 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实习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过程管理,采取适宜方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一是调整实践教学计划,实验课程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课程设计可通过线上教学开展,学生正式返校后采用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检查。实习教学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二是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充分利用河海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及其他网络资源,实现在线指导,完成指导日志及周进展记录填报工作。可适当调整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及内容,学生正式返校后,可采用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中期检查,后续工作教务处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时调整和具体安排。

4. 调整部分教务管理安排。新学期补退选(含新增网络通识选修课)将于27日至213日进行;重修报名、跨专业选课时间另行通知;开学补考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确因疫情错过开学补考、选课等教学安排的学生,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学籍异动、个别转专业(南京校区学生可通过信息门户服务大厅或手机APP“E河海线上正常办理、常州校区亟需办理的学生请所在学院汇总后报教务处办理)等,学业证书补办等需现场办理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 做好质量监控和教师培训。217日,各教学单位完成教师教学竞赛、优秀主讲教师申报审核工作,教务处将根据教学安排情况,落实线上线下跟踪听课;疫情防控期间干部听课、督导听课、同行听课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跟踪听课,听课情况以电子文档形式反馈给教务处评估科。启动教师发展在线培训系统http://hhu.ctld.chaoxing.com/,通过网络在线培训的形式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具体计划见附件5),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教师教学发展。

6. 落细落实本科教学预案。各学院对2020年春季学期任课教师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确因疫情不能按时到校授课的教师名单,如有滞留疫区或返校后需要隔离观察的教师,相关学院提前做好上课预案,组织课程组成员承接相应教学任务。对确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的学生,应在属地加强自学。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请及时与所在院系辅导员、任课教师等联系,说明情况。各教学单位要安排辅导员、任课教师通过其他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疫情防控期间,所有课程都须建立QQ或微信课程教学群,学生所疫情原因缺课学时不计入缺课统计。

各开课学院23日中午12:00前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清单模板”(见附件6)向教务处上报每门课程落实情况(发送至jwcbgs@hhu.edu.cn邮箱,文件名以学院简称命名)。教务处整理汇总后,将把开课清单发送给学生所在学院进行审核,请学院做好充分沟通,25日中午1200前学生所在学院教学秘书以班级为单位汇总上报班级学习方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请学院高度重视,务必通知到每一位师生,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本科教学规范有序。

 

 附件:

  1. 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2. 河海大学已上线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3. 河海大学课堂在线教学服务操作流程

  4. 河海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通识选修课名单

  5. 河海大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6.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清单模板



                                                                                                                         

                                                                                             202021


  关于调整河海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开学方案的通知-20200201.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