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
发布人:评估科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107

为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于第10—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凝练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深入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中,各院(系)领导、校督导组、院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以及教师深入课堂听课,其中学院中层干部共听课119门次,90%以上的教师教学评价均为“优”、“良”。

一、重点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

校领导、各院(系)领导、教学秘书、辅导员、教务处相关人员积极深入教学现场,对教风、学风、教学秩序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校、院督导以年轻教师为听课重点,进行随堂听课,并在课后及时与年轻教师交流沟通,帮助年轻教师进步成长。

2、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各院(系)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严格学生考勤管理,强化教师指导、答疑责任,着重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报告完成情况,加大毕业设计(论文)规范执行力度,保障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这次检查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在教风、学风、教学管理以及教学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为:

1、教风方面

部分教师讲课语速较快,未能较好把握课程进度;部分教师与学生互动较少,课堂气氛不够活跃;部分教师上课板书和PPT结合不够紧密,缺乏案例引入,不利于学生理解;部分教师结课时缺乏对课程的总结和归纳;部分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授课方式较为单一。

2、学风方面

部分学生存在上课迟到、睡觉、玩手机、吃早餐等现象;部分学生未能履行规定的请假手续,影响正常教学秩序;部分学生课堂上思维不够活跃,与教师互动不足。

3、教学保障

部分教室座椅损坏严重,影响使用;致用楼教师休息室椅子陈旧,未及时更换;部分实验室设备陈旧,影响实验效果。高B204投影仪故障,不能正常使用;致用楼505灯光闪烁,不稳定;博B405讲台安放位置不合理,投影仪光线刺眼;博学楼上下课铃声听不清;管理楼215投影和话筒陈旧,影响使用,教室内无挂钟,上下课铃声听不清;工程馆201、205、207、209上下课铃声听不清。

 

对于本次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及到院系层面的问题请院系尽快督促解决;涉及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问题请相关职能部门尽快督促解决,对近期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docx  

 教务处

    2017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