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教师在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次数:1185

82123日,第三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我校选派参赛的3位教师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理学院向圆圆老师以理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获特等奖(这也是我校教师在2014年首届比赛获特等奖之后再次登顶),并将代表江苏省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机电院陈润楚老师获文科组一等奖;水文院黄琴老师获工科组二等奖;我校整体赛绩创历史最佳,并蝉联优秀组织奖。向圆圆、陈润楚两位老师还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并向共青团江苏省委报送申报“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竞赛的选拔推荐工作,教务处与校工会通力协作,并由教务处处长、校工会主席亲自挂帅,做好超前谋划、科学备赛和后勤保障工作。自今年4月起,学校和学院成立由国、省、校教学名师组成的联合专家指导组,对3位参赛教师共同培养、共同辅导,通过反复试讲与演练,逐一辅导、解决发现的问题,促进参赛教师在提升课程高阶性、融入德育元素、有效进行课堂组织、节奏把握和语言表达等方面显著提高。此外学校在竞赛激励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肯定教师教学投入、提升参赛积极性。

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江苏省最高等级的教学竞赛。本届竞赛分文科、理科、工科、医学组和思想政治课专项五个小组进行,我校限推荐3位教师参赛。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要求教师准备20个教学节段,临场随机抽选1讲比赛,全面考察青年教师的思政素质、教学功底、学术素养、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并以此锤炼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

我校长期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坚持举办河海大学教师讲课竞赛和优秀主讲教师评选20多年,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示范作用;近年还创设“教学技能工作坊”、“海外名师大讲堂”等品牌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视野拓展和教学水平提升,改革职称晋升制度加大教学成果认定、创设“河海大学教学突出贡献奖”、“河海大学教学名师”、“河海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奖励体系,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荣誉感、激励教学投入,成效斐然。教师曾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等代表性教学竞赛荣誉,在今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 “2012-2019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中,我校位列全国第18名、江苏省第2名。

我校将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竞赛培育理念,全面促进教师的教学能力成长,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作者:丁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