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董增川副校长参加2020年江苏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推进会并作特邀报告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8-03   浏览次数:823

    8月1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2020年江苏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推进会,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全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作特邀报告,介绍河海大学在线教学的举措与成效。会上,还举行了江苏省本科高校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我校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受聘为江苏省本科高校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

董增川副校长在特邀报告《开放·共享·有序·创新——河海大学在线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中,首先回顾了在线教学的发展历程与面临的机遇,从“学校层面精准研判、教务部门超前准备、教学院系认真施策、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管理网格全部覆盖、毕设论文线上答辩、信息技术保障有力、教学能力线上培训、质量监控闭环迭代、选树典型榜样示范”十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河海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举措和经验,并从在线教学的理念革命、系统设计、资源共享和管理创新等方面对在线教学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思考和展望。

在线教学是教育教学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方向,疫情让这种教学方式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近年来,河海大学持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国家、省、校三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体系。学校自2013年启动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以来,先后制定了“河海大学慕课建设验收标准”和“河海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在“河海大学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中实施“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专项。学校目前已有43门次质量优、水平高、影响广、社会评价好、展现学校水平和实力的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精品课程等国家级课程,在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