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学阵地 共襄抗疫之战——河海大学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防疫教学备战纪实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406


20201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逆向前行,驰援武汉抗疫战场。严重的疫情牵动着河海大学教务处全体党员老师的心,虽不是医护人员,无法走到最前线挽救生命,但作为教育战线的一份子,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河海大学教务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始终牢记坚守教学阵地、保障教学秩序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

2020130日(农历正月初六,离河海大学教学日历安排的开学时间217日还有半个多月江苏省青联副主席、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沈扬就在网上组建了教学紧急事务群,发动全处同志提前结束春节休假,投身备战抗疫教学这场硬仗。这是一场关乎2000门课程、1000名教师和2万多名学生的抗疫教学大战。在办公群里党员老师们研讨需要关注的各个环节,共同商量开学方案,逐项落实作战计划。能否按期开学,教师如何授课,学生如何学习,质量如何保证,一项项具体方案措施随着讨论的深入逐渐明晰。

1 江苏省青联副主席、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沈扬在教务处群布置工作


一、不打无准备

根据延返不延教、在家也在学的总体思想,教务处党支部结合教学工作实际,通过科学安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和有序推进,调整学校返校时间,改革课程教学方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为方便全校师生及时了解在线教学安排,教务处老师特别是党员同志带头加班加点、反复修改完善教学预案,紧急教学事务群经常凌晨之后仍讨论热烈。凝聚集体智慧的教师版和学生版《疫情防控期间河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指南》,以全面详实的内容,较强的操作性和前瞻性,受到江苏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成为国内众多兄弟高校参考借鉴的示范和样板。

2 教务处党员为审查开课清单、学习方案加班加点工作


3教务处党员为审查开课清单、学习方案加班加点工作商量发布工作指南到凌晨

4 教务处发布教师版和学生版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指南


5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在江苏高校教务处长群中推荐

《疫情防控期间河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


二、信息沟通很重要

线上教学方案确定后,还需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做到线上线下同质等效。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老师齐上阵,逐一审查全校所有课程教学方案,落实一课一案。同时,每位党员老师都分工加入了对应学院线上教学群,深入院系一线,负责教学信息沟通反馈深入课堂,旁听线上教学实况,对任课教师和课堂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线上教学期间,受疫情影响老师们都无法到办公室坐岗上班,但师生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始终是党员老师们的心之所系。教务处主动公布各科室教师联系方式和邮箱开放微信公众号教学树洞模块,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让师生的问题、疑惑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6 教务处信息员开展工作分配

7 教务处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分配


三、加强后勤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要实现线上教学同质等效,既要做好政策文件上的引导服务,也要帮助师生做好技术上的支持保障。教务处党支部及时向师生发布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网上教学资源、线上教学培训信息,收集整理了许多开展线上教学的实用小技巧和暖心小贴士,供教师学习参考,提高教学成效。学校2019年建成的一批智慧教室,在抗疫期间的教学大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高基础课教学效果,教务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有需求的教师提供智慧教室录播服务。课程录播期间,负责组织安排和技术保障的党员老师们克服困难,主动到录播现场保驾护航。智慧教室设备的先进性、强交互性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迅速虏获了一批粉丝。

8 智慧教室调试期间教务处群内各位老师积极提意见


9 智慧教室录播画面

10 智慧教室的直播录播服务广受老师好评


四、首“战”告捷

学校从217日起便正式开始线上教学,仅第一天全校就上线了334门课程,21000多人次学生如期线上开学,师生表现可圈可点。网上调研结果显示,线上教学第一周,学生对学校的线上教学组织管理满意度97%以上,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授课投入度以及备课充分性是相当认可,整体满意度达99%以上。有的学院为老师们制作了学院版在线教学辅助手册,有的学院制作了微课制作和在线教学直播辅助视频,甚至还有班级班委自发制作了线上学习听课导引。教务处党支部在梳理了第一天线上教学检查结果后,汇总列出了一些细节问题,根据流行的网络用语、表情包等素材制作了系列简洁易懂的图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提醒师生在后续教学中予以重视,以确保教学质量。

11 教务处微信公众号推文中关于开学报道和自制关于教学细节问题的提醒图片


五、传播文宣正能量

在引导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教务处党支部还注意积极推进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面对突如其来的全面线上教学新要求,河海大学很多老师仍能克服困难,主动调整,因课制宜、因地制宜地做好教学工作。为更好地发挥典型人物的榜样示范,教务处党支部及时收集素材,打造抗疫教学群英谱,通过微信人物推送的方式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向榜样队伍看齐土木与交通学院的高玮教授身处疫情重灾区武汉却心在河海、心在课堂;年逾七旬的黄振平教授积极加入教学督导队伍外国语学院的4外籍教师跨越国界、克服时差,和在中国的河海师生一起共克时艰全方位开展抗疫教学的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蔡付林认真设计了不同的线上教学路径和教学模式并力争做到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的物联网学院陈慧萍老师花式云教学的体育系教师团队等。通过引导树立先进典范的工作,让更多的老师树立防疫教学的信心、增强敬业精神,从而也让更多的学生学得好。

12 教务处开展树立防疫教学先进典型人物活动


六、动态调整战略战术

在线上教学进行一周后,教务处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存在困难和教学需求等,并针对性解决相关问题,做到实时互动反馈,动态调整方案举措,及时发布了《关于开展河海大学线上教学质量自查和完善改进的通知》,督促教师进一步完善教学预案,改进教学方式。同时,教务处组织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视频会议”也及时召开,分管校领导,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以及各学院教学战线领导老师在线参加会议,总结过去一周的线上教学成绩和不足,对防疫期间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提出安排部署,确保在线教学长期高效稳定运行。

13 教务处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质量自查和完善改进


七、服务走出校园

疫情防控期间,教务处经过积极准备,组织河海大学精品课程资源,向社会免费推出50门由学校自建、具有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供兄弟高校和社会人员学习。截至目前已突破15.2万人次的学习者参与学习。

同时,在河海大学教务处积极策划下,学校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5所在宁高校,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创新教学模式,成立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共同开放一批具有专业通识特征的优质在线特色课程资源,以跨校混合式教学方式,供五校本科生选课修读,并根据各校培养方案特点计入通识选修课或专业外选修课等模块互认课程学分。目前,5校已有近4000人次本科生参与选课。

14 教务处公众号推送关于五校共构混合式通识课联盟的报道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河海大学教务处党支部坚持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用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新时代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体党员坚守脚下这片土地,扛起肩上这份责任,把好关,尽好责,在止于至善之路上为抗疫教学坚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