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停步 创建在行动——教务处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368

2020326日,河海大学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学习体会,部署支部创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还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计划,结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由江苏省青联副主席、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沈扬教授主持,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校远程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在主会场和线上共同参会学习交流。

会上,支部全体党员在沈扬书记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主要内容。在学习报告中,沈扬书记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两个方面,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沈扬书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工作,重点强调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学习报告结束后,党员代表纷纷发言,结合自身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判断疫情形势,灵活部署各项工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迅速阻止疫情蔓延,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高校共产党员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在今后工作中,将结合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高素质人才。

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落实环节,各科室负责人汇报了了教务处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及进展情况。沈扬书记对下一阶段创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支部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发有为,努力工作,共克时艰,确保全年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二是对照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指标体系和建设内容,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逐项落实到人。三是支部全体党员要结合岗位职责,积极参与支部创建工作,群策群力、统筹协调开展一系列有特色、高质量的品牌党建活动,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四是要加大文宣力度,传递正能量,继续多角度宣传教学一线中的优秀党员教师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师生中形成学先进、讲奉献、担使命的舆论氛围。

党员代表们还结合沈扬书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知纪明责严守禁令”学习报告中列举的公务接待、经费使用等六个方面政策禁令和常用标准交流了学习体会。与平时的面对面会议不同,本次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会隔屏不隔心、在线也在学,大家发言踊跃、讨论热烈,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提供了新途径。(孙鑫 供稿)

1 沈扬书记在主会场主持组织生活会并作专题学习报告

2 部分党员在线参加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并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