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新增五个本科专业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223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河海大学申报的金融工程、软件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土地整治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五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至此,河海大学本科专业总数达到63个,覆盖8个学科门类。

学校此次新增的五个本科专业,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围绕特色金融工程、水利信息化、空间地理信息、水土资源规划、大数据应用等新兴行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不断优化专业布局,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金融工程专业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金融工程人才的需求,利用学校专业基础和学科优势,建设具有“水特色”的金融工程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符合国家对软件工程人才的迫切需求,以水利工程领域软件开发与设计为特色,通过与我校水利工程、环境工程等优势学科交叉融合,为我国水利信息化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聚焦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地理国情普查、智慧城市建设等国家重大项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结合水利部提出的“智慧水利”规划,着力培养具有水利背景的遥感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土地整治工程专业顺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水土资源与田园综合体规划等为特色方向,融合现代农业和现代水利发展先进技术,促进“水”、“土”交融共建,进一步推动河海大学涉农学科发展。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顺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遵循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结合我校水利特色,以领域业务需求为核心驱动,培养懂数据、懂业务、懂管理的复合型大数据管理人才。

近年来,河海大学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主动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加快专业结构调整,五年来共新增本科专业11个,促进了专业规模、质量、效益与特色协调发展,增强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责任担当。下一步,河海大学将对获批专业予以重点建设支持,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新专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