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2019年实践教学年会在河海大学召开
发布人:实践科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834

12月6日,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2019年实践教学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由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河海大学承办,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主任魏永军,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理事长孔垂谦,副校长董增川以及来自全省108所高校的330名会议代表参加会议。

董增川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介绍了我校实践教学改革情况。他指出,实践教学在高校人才培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学校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坚持“知识与能力、实践与创新、国内与国际”并举,不断深化实践教学内涵,强化基础实践能力,构建了具有河海特色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

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孔垂谦理事长致开幕词。他简要介绍了本次年会的总体情况,指出,在高等教育众多重大改革领域中,实践教学改革都是重点难点,希望广大高校能以此为机遇和动力,共同推动实践教学质量的提升。

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教改工作的重点与热点》的特邀报告。报告从教务人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开篇,介绍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背景、教育部教学改革的重点,围绕着“双万计划”、“互联网+”大赛、一流本科教育改革重大专项课题研究、教学成果奖培育等方面介绍了我省近期重点推进的改革任务。

省高教处魏永军主任作了题为《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的时代背景、生成逻辑、建设思路、遴选推荐与后续管理。

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栋教授、南通大学教务处专员顾健辉研究员以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杨燕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南京恒点信息科技、南京先极、同方知网、重庆泛语、校友邦科技、上海万方等企业代表作了企业案例分析。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实习模式改革与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实践教学信息化、虚拟仿真实验与教学管理、实践教学质量提升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并为2018年度、2019年度实践教学年会优秀会议论文、2019年度优秀实践教学管理工作者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