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王栓宏教授做专题报告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453

11月20日,教务处在常州校区举行第四十七期教学午餐会,特邀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栓宏教授做题为《数学文化与课程思政》的专题报告。各院部教学负责人、督导及教师共170余人参加了本次午餐会。午餐会由教务处副处长李德明主持。

王栓宏教授从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出发,结合数学文化中数学美与数学精神,探讨课程教学过程中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特征、如何实现课程思政等问题。他提出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思路:即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的育人途径,打造特色课程思政教育,统筹推进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新举措和新方法,探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最后,王教授强调教师要增强育德意识、提高育德能力,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价值的引领,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意识。

 王栓宏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展示了数学文化之美,进一步加深了与会教师对实施“课程思政”无形育人的认识和理解,“课程思政”不仅要转变教育观念,也要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对推动促进“课程思政”教学的实施和研究起到了积极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