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获2018年度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667

近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徐州召开,会上举行了2018年度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由我校沈扬、刘云等老师主编,土木与交通学院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完成的《河海大学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获特等奖。全书秉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理念,从2013年开始编撰,历时7年,目前已形成17部、150余万字的丛书,是全国土木类专业中首套辅助大学生四年全教学环节学习的育教融合型专业管理类图书。目前蓝皮书已在河海大学所有专业推广,并为全国100余所高校的教学职能部门或学院专业辐射借鉴,得到了师生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教学全程导引》:本书针对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两个专业培养方案涉及的总体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布局、课程教学环节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读。既让学生了解在规定学制内的学习安排,明确在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的毕业要求,合理规划学习和生活;又促使其在了解国家战略、行业产业发展趋势及国际发展前沿的基础上学会宏观规划,使自身得到全面提升。

《土木类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设计示例》:本书充分挖掘课程思政的历史共性和时代特性元素,形成服务于专业课程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的“思政解析”;系统梳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内涵点和操作方法,提供“工程教育认证所需的过程化教学解析”;此外,揭示传统课程在新工科改造、转型及升级过程中的思考与举措,挖掘“新工科教学解析”。

《土木类本科生省级以上学科竞赛攻略手册》:从备赛、参赛等角度全面梳理适宜土木类学生参与的基础类和专业学科竞赛,搭建针对创新潜能发展的“启迪挖掘”、“观摩辅赛”、“选拔攻坚”、“教练顾问”等四阶段薪火传承式培养体系,培养包含意识、知识、思维、实践、能力、品质等要素的复合型土木类创新人才。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教学教务工作实用手册》:将土木类教材选用、考核归档、动态评教、专业教育等教务工作,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申优评奖等教学教改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从学院的宏观层面研究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课程团队、个体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学工管理人员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教师主导力量协同作用机制。

《土木类专业本科基础课程攻略词典》、《土木类专业本科专业课程攻略词典》:以学生为创作主体,编写和完善基础、专业课程的学习重点、方法及心得,使学生领悟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与整个培养体系的关系,以及构建学科知识体系的逻辑关系,培养其主体意识,并将学习经验、德行素养的提升传承下去。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专业型学团组织工作指导书》:通过设计并实践土木类本科生科协、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新媒体等多层次、多方位的学生组织建设,实现学生自身内部与周围环境的协调。通过创建学院微信平台推送、工程师之夜、土木与交通大讲堂、土木与交通微讲堂、土木开放日、国际交流及竞赛等特色活动项目,实现学生个体人格多方面的协调。

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用以表彰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或应用价值,取得明显社会效益的著作、论文与研究报告。全省共有386项成果参与申报,最终评选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127项。蓝皮书充分展示了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团队始终秉承“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以生为本、育教融合”的教学理念,从适应性发展、创新潜能发展、连续发展及协调发展等四个方面构建了新时代土木类本科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教学管理模式,也体现了本科教学战线的广大教职员工以学生为中心,高度敬业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