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服务中心简介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914

一、中心简介:

教务处学生学习服务中心作为帮助学生学习与发展的专门机构,以“分级分类,个性化指导”为原则,因材施教,助力成长,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学习与发展问题,拓展学生能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心下设三个社团:若水留学社、德语社和考研社。

中心建立了包括学生学习帮辅体系、优秀学生因材施教体系和学习发展能力提升体系在内的一整套工作架构。中心还开设了QQ主页,发布校区学习活动信息,上传学习资料,在线答疑等。

学服中心成立以来,举办了32场学生午餐会、12期主题为“快乐学习,共赢挑战”学生户外素质拓展;为高年级4级未通过的同学开设英语4级强化班;举办多场学习攻略交流会、1等级考试辅导讲座;根据需求组织小讲堂活动,开展一对一、一对多辅导;总计服务各类学生5000余人次。开展出国学生中英文成绩单翻译服务,共服务了480余人。

 

二、组织开展的主要服务项目

1、学困生帮扶。每月举办一次学生午餐会,明确主题,邀请学困生、一线教师、辅导员、教学秘书等共进午餐,答疑解惑,加油鼓劲;定期举办户外素质拓展,磨练心智,挑战自我;举办英语四级强化培训班,帮助学困生顺利拿到学位;日常帮扶有:一对一结对,课程学习指导,学分、选课咨询,小班辅导答疑等;同时中心还不断总结整理各种学习资料,主动推送给需要帮辅的学生。

2、考研留学服务。开展考研、留学系列讲座,专题交流会,制作保研夏令营、校区出国留学与交流项目宣传展板;举办雅思、德语培训班;与留学中介合作,定期开展免费的留学咨询与指导;组建社团,依托学生社团深入学生开展服务活动。

3、课程学习辅导。开展了C语言,VFP,四、六级,高数等学习辅导讲座;举办学习小组活动。

4、小河论坛。定期举办创新创业等学术论坛,邀请相关典型、资深导师与广大同学交流。

5、日常服务项目。开展出国学生的中英文成绩单翻译服务、出具本科生成绩单、学生证充磁等。

 

三、中心服务时间、地点、联系方式

  时间:周一 至周五,9:0021:00

  地点:为学楼B109

  电话:0519-85191960

  邮箱:jwbxfzx@163.com

 

四、 制定学服中心组织构架和工作模式

学服中心建立了四支分工协作的队伍,分别是教师、学生助教、学生志愿者、社团,形成了以指导教师为核心,以学生助教、志愿者为主体,以一线教师为支撑,以教学秘书、辅导员为保障的指导服务队伍组织构架和工作模式。目前,学服中心已经建立起了包括学习困难学生帮辅体系、优秀学生因材施教体系和学习发展能力提升体系在内的一整套工作架构。学服中心选聘九名学生助教,负责日常活动开展和学习帮扶工作,聘请学院党委副书记、优秀辅导员、教学秘书成立学业帮扶指导小组,邀请一线教师开展课程辅导答疑。

学服中心组建学业咨询委员会,建立由辅导员、专业课老师、学生助教全方位多角度的帮扶监督机制。

 

五、学服中心工作成效显著。

1、学困生帮扶成绩显著。为1000余人提供课程辅导与学业指导;重点对132位同学给予学习帮助。中心重点帮辅的58名因挂科较多,学分不够,难以毕业的毕业班同学都已经顺利毕业。中心还辅导因学分不够而面临编级的同学,经过多方努力,因成绩编级的同学逐年减少。获帮扶的其他年级同学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积极完成学业。

2、校区继续深造率稳步提升。2015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为31.58%,首次突破30%2016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高达36%以上,2019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约40%。还有部分同学进入海外知名高校深造。

3、中心得到了帮辅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孙常杰同学在助教回访中表示“我觉得中心充分考虑到我们的需要,给我们加油鼓劲,参加活动后,我收获颇多,目标明确,学习态度有很大改变。后期学习中还需要多帮助,相信你们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团体。”编级同学孙少荫经过学服中心帮助转变了学习态度,掌握了学习方法,挂科课程已逐步追上。他经常在学生午餐会中现身说法,让广大同学适度游戏,追补学业,给予信心,加油鼓劲。并在工作后一直保持联系,探讨工作抉择,希望得到学服中心的的进一步建议。

编级学生梁永妈妈主动找到学服中心,寻求帮助,孩子挂科太多,热衷游戏,希望得到课程辅导和心理开导。学服中心指导老师和助教详细了解其学习情况,为其制定了学习计划,谈话鼓励。恰巧一名助教和他同上一门课,助教同他坐在一起上课,监督其学习,指导其按时完成作业,最终考得80几分。比较难学的课程顺利通过考试,增强了梁永的学习信心。结合就业对其指导,加油鼓劲,对就业的乐观,使其有了学习的动力和劲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顺利毕业。

   

学服中心通过部门网站、主页、微信、QQ群等多种途径开展活动宣传、信息推送、资料上传、在线答疑等服务。学服中心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扩大工作范围,拓展活动渠道,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成为深受广大同学喜爱、能为学生排忧解难的学生服务型组织,努力营造教育教学融合的浓郁氛围,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