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华维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暨举办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1609

  各相关学院: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华维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全国大赛”)将于20199月在湖南农业大学举办。为做好相关备赛与参赛工作,根据“全国大赛”通知(附件1)要求,学校教务处会同农业工程学院举办“全国大赛”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普通本科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均可以组队报名参赛,鼓励不同专业同学联合组成参赛队,共同围绕农业水利工程的问题开展创新研究,其中成果展示类项目仅限在校博士生作为团队负责人参赛。每个参赛队(或每件作品)的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为1人,除学校教师外,还可选择企业工程师作为指导老师。

二、参赛作品选题范围与形式

(一)选题范围

本次竞赛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导,以农业节水农村供水农民用水为主题,强调农业节水、安全饮水、智慧管水,为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新思路。参加校内选拔赛的作品应围绕上述主题和领域。

(二)参赛作品形式

本次竞赛共分为竞赛类和成果展示类两种类型。

1、竞赛类项目

竞赛类包括创新类指定项目、创新类自选项目、创新类信息化管理项目、创业类项目。

1)创新类指定项目

创新类指定项目是指由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的赞助企业提供符合本届大赛主题的题目,题目是工程实践或产品研发中所遇到的技术需求和难题,参赛团队通过独立思考和科学设计,提出方案合理、技术可行、具有明显经济效益的项目。

2)创新类自选项目

创新类自选项目是指学生自选贴近农业节水、农村供水或水处理等过程中新产品、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开发利用、规模化或产业化推广应用适宜技术或产品等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竞赛主题的项目,通过独立思考、科学设计,能够明显优化现有的农业水利工程模式或者提高现有技术水平,促进农村乡村振兴,具有创新性强、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的项目。

3)创新类信息化管理项目

创新类信息化管理项目是指围绕着互联网+”的现代化农业节水工程管理新形态,通过智慧灌溉产品的科学设计,显著提升信息化平台建设,优化管理决策工具,显著提高农业节水管理与决策水平,具有创新性强、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的项目。

4)创业类项目

创业类项目是指团队在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领域已经取得的技术发明和科技成果基础上,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提出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并且具有较强可行性的创业方案,知识产权明晰,无纠纷。

2、成果展示类

针对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或相近专业的国家农业科技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以博士生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交流与讨论,促进研究生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带动全国农业水方向的科技创新。

三、参赛方式

各参赛单位在接到本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初稿,提交下列材料:

1、作品报名表;

2、较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图纸(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3、实物作品模型初稿(至少有3D电子图)

4、介绍作品功能的展板(0.9m×1.2m,至少为电子版)

5、创业计划书(仅创业类项目提供)

四、校内选拔奖项设置

为广泛征集作品,本次校内选拔赛类竞赛类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成果展示类项目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一、二的等奖项目经遴选后代表河海大学参加“全国大赛”。

五、选拔流程

1、选拔赛报名

各参赛队由作品负责人或联系人于201975日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2)电子文档发送至dingjihui@hhu.edu.cn,纸质版报名表由参赛人员及指导老师签字后送至李仪祉楼(原管理楼)208室(西康路校区)或勤学楼1406室(江宁校区)。

2、作品提交

各参赛队于715日前将设计说明书和图纸电子版、实物作品模型电子版、作品介绍展板电子版、创业计划书(附件3)发送至邮箱dingjihui@hhu.edu.cn

3、作品初审

选拔赛作品由教务处和农业工程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含答辩环节),结果于725日前公布。

4、作品修改完善

评选出参加“全国大赛”的作品按照大赛要求及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85日前完成所有参赛材料的最终版本并提交大赛组委会。

5、参加全国大赛

20199月在湖南农业大学进行“全国大赛”决赛,具体时间待定。

六、其他事项

1、联系人:丁继辉

2、地址: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勤学楼1406

 

附件:1.“全国大赛”通知

     2.选拔赛作品报名表

     3.创业计划书(仅针对创业类项目)

                                                                                                                                                                                                                                                                                        教务处

2019620

关于组织参加“华维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暨举办校内选拔赛的通知及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