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省高校“金课”工作坊第二次研讨会在河海大学召开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500

427日,江苏省高校“金课”工作坊第二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丁晓昌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杨祥理事长、我校总会计师张兵教授、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庆副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王强主持。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丁晓昌会长对研讨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河海大学为研讨会所做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金课”项目旨在打造名副其实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有挑战度的五大“金课”,希望在全省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形成江苏“金课”建设工作坊长效制度,通过分类建设,分层推进,逐步形成“金课”长期孵化机制,解决“课堂沉默”问题。

我校张兵总会计师对与会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后就一流本科建设所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和课程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江苏高校“金课”工作坊打造的“金课”建设平台对于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杨祥理事长指出,“金课”需要持续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将课程思政的元素内化到专业课程中,希望各高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创新“金课”融合机制、运用机制、管理机制与建设方法、建设模式,进一步推动江苏“金课”建设,为全国“金课”建设做出表率。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庆通报了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计划、省品牌专业一期工程建设情况和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并表示高教处将一如既往做好各高校的教学服务工作,打造一批“金课”“金教材”。

会上,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东南大学孟桥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杨祥理事长就“金课”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分组讨论阶段,金课工作坊入选项目负责人就高校“金课”标准及要求、五大“金课”融合模式、“金课”建设保障机制等内容与代表们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金课”项目给各高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要深化对 “金课”内涵的理解,坚持以本为本,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全流程,形成“金课群”。

入选金课工作坊项目的团队成员和全省57所高校的教学负责人、教师等3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