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办教学管理百家谈第三期活动
发布人:教研科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593

1225日,河海大学举办教学管理百家谈第三期活动有效提高培养方案支撑人才培养保障度研讨咨询会。副校长董增川致欢迎辞,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省内外50多所高校、270多名教务处、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活动


    袁靖宇副巡视员首先从对江苏高等教育的四个基本判断出发,认为高等教育流程再造包含使命与愿景、育人目标、育人流程、教育策略、支持系统5个部分,需从学校、专业、课程三个层面加以推进,重点和难点在于重塑教学,其突破口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高校须完善培养目标,优化知识结构,重构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育。他最后强调,深刻理解教育方针的新表述和新内涵,是新时期我们理解和重新定义大学的基础。袁靖宇副巡视员认为,2018 年是全国范围高校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大年在政治层面、政策层面和技术层面,人才培养质量被高度关切,人才培养方案被高度聚焦。在此背景下,河海大学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主题、以教学管理百家谈研讨会为形式,邀请和吸引省内外各路英雄金陵论道,有眼光,有担当,有意义。袁靖宇副巡视员的讲话为高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指明了方向。

    董增川副校长对来校参加研讨咨询会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培养人才的总设计蓝图,是学校组织教学与管理教学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文件,集中体现学校整体教育思想与教育理念。2018年,学校启动“河海大学‘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全面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启动新工科实践,“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系统工程,致力全面加强学生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切实提升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专题报告环节,合肥工业大学教务处陈翌庆处长、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段玉平副处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孙涛教授、东南大学教务处朱明副处长、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黄爱华副处长、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刘芫健副处长、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居沈贵副处长7省内外专家分别做专题报告,主要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制定和执行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教务处沈扬处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在研讨交流环节,各高校代表围绕有效提高培养方案支撑人才培养保障度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分享了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对河海大学教学管理百家谈系列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搭建院校间教学管理的交流平台,促进了高校教学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河海大学教学管理百家谈活动由教务处牵头主办,各学院联动协办,邀请省内外、乃至国际高校教学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教学管理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举办的教学管理研讨活动。2018年学校共举办了3期教学管理百家谈活动,主题涉及“学科竞赛等级认定”、“教学管理与运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内容。本期活动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协办,活动的顺利举办,为我校即将开展的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