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翻转课堂”教学实操性培训会
发布人:教研科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646

418日下午,教务处在江宁校区行政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了“翻转课堂”教学实操性培训会,本部校区18学院(系)近百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会共设有“网络导学”、“经验互鉴”、“翻转引航”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超星集团白晓娟经理做主题发言:“玩转课堂在线,助力翻转教学”,详细介绍了我校“河海课堂在线”网络教学平台主要功能与使用方法,指导教师扎实开展网络课程建设,为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奠定基础。第二环节由力材院邵国建教授、理学院朱永忠教授、法学院范艳萍副教授、计信院陆佳民老师做经验交流,四位主讲人分别以“‘互联网+’下多元融合教学模式的探究”,“翻转的不仅是课堂”,“以问题为导向,教学做合一”,“撸起袖子,建立人人参与的互动翻转课堂”为主题分享了自身在“翻转课堂”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与感悟。第三环节由水电院包耘老师主讲,以“四年磨一剑,翻转从复杂到简单”为主题,理论联系实践,引导教师如何深入实施有效的“翻转课堂”教学,创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课程教学模式,取得师生共赢的成效。

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是“互联网+”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下教学方式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时代产物。学校自2014年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翻转课堂”立项实践工作,共立项建设213门“翻转课堂”教学实践课程,旨在逐步打破“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室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加快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能动性、独立性,提高学生的创新素质与创造潜能。

(图为“翻转课堂”教学实操性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