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剧场第256期
发布人:文化素质教育  发布时间:2017-05-11   浏览次数:60

本期影片:《美人计》
类型:惊悚 /爱情
推荐理由:

        这部影片创作于1945年,比新中国的成立还早4年。二战刚刚结束,女主人公莉亚作为战犯的女儿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相中,利用她对父亲罪恶的负疚和其父在纳粹阵营内的关系网络,深入调查纳粹首脑契巴斯,获得情报将其定罪。男主人公联邦调查员迪奥在与莉亚合作的过程中,深深爱上这个迷人的姑娘。然而二人感情还是要服从国家利益,莉亚成为契巴斯身边的女人,也在生活中充当了间谍的角色。
        这部影片是希区柯克的作品中鲜有的描写爱情的故事,并且与希区柯克作品营造的习惯性惊险和紧张的风格不一样,这部电影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影片表现的是一个为了国家利益而自我牺牲的伟大女性,一位女人竟然可以为了“任务”委身于自己不爱的男人,而自己爱的男人就在自己的身边。倘若把这个故事转嫁到中国来,一定是一部很“感人”,很悲伤的爱情故事,一定会很着重的表现女人的悲伤。但是在希区柯克的电影里没有这样,映在人们脑海中的是一位聪明、勇敢、精明的女人形象。
       影片传达的是不论是什么人,都是对国家负有法律和道德责任的独立政治主体。站在新世纪的春风里,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如革命先辈们一样,为我们的祖国做贡献,爱我们的祖国胜过爱自己的生命。

      国家利益使他们抛却儿女情长,正义也终将战胜邪恶,一个是犯有叛国罪的人的女儿,一个是情报局的谦谦君子,一个是心狠手辣的纳粹头目,在异国他乡,他们将会拥有怎样的结局?五月十二号,博雅与你一起共赏一出《美人计》。

放映时间:5.12/18:30
放映地点:高A116
推荐人:16级外院符琦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