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剧场第255期
发布人:文化素质教育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72

 
本期电影:《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
类型:剧情
推荐理由:
    被诊断为脑癌晚期的那晚上, 平凡男主回家的途中遇到了和他拥有同一副面孔的“恶魔”。恶魔笑吟吟地和男主进行了一场交易——如果男主愿意让恶魔每天从世界上选择一件东西让它永远消失,那么男主便可以多活一天。

  第一天消失的是手机第二天是电影第三天是时钟,第四天是猫。东西一个一个的消失,但是消失的不仅仅是男主的身外之物,而是单纯快乐的童年温柔多病的母亲以及无处不在的陪伴。含有这些东西的记忆一点点消失,所有重要的、有意义的人,对他微笑的、因他流泪的人,爱他的、他恨的人,也随之被恶魔瓦解,缓缓成为灼热的流沙般的不甘,或是嘭地一声如烟火似的炸裂。流淌殆尽,灿烂消散,只剩他一个人,还留着那些记忆。  男主和葵在阿根廷遇到的周游世界的日本人汤姆先生曾经说,活下去,要活下去啊。葵在大瀑布的水流下痛哭,活下去,活下去。伊坂幸太郎在《金色梦乡》中也一直借青柳雅春之口强调,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如果世界上再也没有爱,没有朋友,没有猫,那么最简单的吃饭睡觉,是否还拥有原本的意义?继续活下去,又有没有必要呢?

    仔细想想,这个平凡的年轻人,像不像正在观看这部电影的你?  手机通讯录的名单那么长,可以去联系的人却寥寥。忙于工作,禁锢于生活,曾经的爱好诸如读书、看电影,也渐渐丢弃。你讨厌时间的束缚,讨厌按部就班,后来时间的意义不复存在,你看着回不去的过去与走不到的将来,怅然若失。你对那么多的事情习以为常,直到最后彻底失去,才幡然醒悟它们的重要。太晚了啊,实在是太晚了。总是在失去后明白,总是在将死时珍惜。幸好,这也是一个不断得到的故事。不然也不会有这些不是吗?

 

放映时间:5.5/18:30-20:30
放映地点:高A116
 推荐人:史记(16级环境院  )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