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多举措助力本科人才培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2062

理学院近几年来持续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多项教学改革,多举措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因材施教,坚持实施多层次分级教学。学院以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长期坚持在全校范围内对《高等数学》、《几何与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等课程实施多层级分级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同时,结合历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学院在教学实践中积极采纳各专业的反馈意见,对实际教学过程做出动态调整。

坚持以学科竞赛为平台,提高本科人才创新能力。学院紧抓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省普通高校高等数学竞赛和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等四大本科生学科竞赛,责任到人,紧跟热点,引导全校本科生积极参加。在这四类竞赛中,我校每次获得的成绩均位列全省高校前三,有效地推进了本科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

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学院在本科教学中积极引入随着慕课、网络公开课等多种新型教学模式。目前,学院已有4门课程建设成为校级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4门课程积极开展了翻转课堂。另有2门课程展开了MOOC建设实践。新型教学模式的实施,更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积极推进灵活高效的本科导师制,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理学院组织了“理学之光”等一系列讲座和互动活动,提高学院学生的专业认同度和归属感。学院从2007年开始,实施了数学大类招生,学生在第三学期结束前,课结合自身意愿完成专业分流工作。这一措施更好地融合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就业意向,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中实施导师制,有力地促进了本科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刘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