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育人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次数:1085

地学院积极创新实践育人方法途径,努力提升育人工作成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坚持以强化实践教学有关要求为重点,以创新实践育人方法途径为基础,以加强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为依托,积极调动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实践育人合力,推动学院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结合第一课堂,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践中成长。学院充分发挥特色专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模式。通过修订培养方案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倡导自选性、协作性实验,强化校企联合建设优质实践基地,开放专业实验室,利用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与特色项目进行现场教学。同时根据不同专业实践教学特点,在实践教学环节构建面向信息化的教学模式,实现了地理和地质信息获取、处理、更新到应用和服务的全过程信息化,对实践教学体系中的专业课和选修课均安排了实践内容,强化学生信息软件使用能力和开发能力,不断加强地质测绘编录和制图等信息化测绘能力的培养与提高。近3年来,学院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海大学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强化学科特色,引导学生在技能实践中成长。学院以突出操作技能,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抓手,组织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组织举办河海大学“国图杯”GIS知识技能大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2016年“天宇杯”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学院学生获得程序设计单项特等奖和团体总成绩三等奖,李桂华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中,学院代表队斩获“野外地质技能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近3年,学院获省级以上大学生技能大赛各类奖项40多项,经得起考验的专业技能彰显了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围绕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在公益实践中成长。学院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社会化协同、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引导学生争当向上向善好青年。先后启动“花圃行动——与小天使共成长”、“欢庆百年,爱在河海——为百年校庆献礼”、“织梦行动——用爱编制中国梦”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至今已开展五十余次项目系列活动。2013年至今,学院25名学生被评为“河海大学优秀志愿者”,2名学生被评为“河海大学十佳志愿者”,2项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河海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15年“河海大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学院实践育人工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攀升,学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8%以上,继续深造率保持在40%以上。历届毕业生表现出强干的工作能力、良好的开拓精神和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已得到行业内众多单位的认可,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广泛欢迎和高度赞赏。(王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