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院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次数:173

为更好满足新时期我国水利改革发展对毕业生创新能力的要求,水文院多措并举,创造更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软硬件条件,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成效显著。

坚持“引培并重”原则,建成高水平师资队伍,水文专业教学团队获评国家级教学团队。近年引进了2名“千人”、2名“青年千人”和10余名优秀博士,这批科研能力强、创新思维活跃的新进教师,成为指导大学生创新训和“挑战杯”竞赛的主力军,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坚持“双赢”原则,与企事业单位合作,打造一批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和就业实习三元综合的实践基地。作为主任单位,建成国家级水利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水利学科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学科平台承接大量有影响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这些基地、教学示范中心和高层次科研项目,既为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提供了绝佳的实践机会,同时也为毕业论文选题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和翔实的资料。

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坚持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鼓励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改革,尝试由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由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通过在免试研究生推荐办法中大幅提高衡量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潜质的计分比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在教师工作量核算办法中增加指导大学生课外创新实践的计分比重,吸引和鼓励教师投入指导。通过对教师和学生评价机制的改革,营造师生都有积极性的良性互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氛围。

2013年以来,水文水资源学院本科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1项;获国家级节水调查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2人,国家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1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2项,发表学术论文64篇,其中SCI检索论文8篇。2014年度河海十佳学生学院有2名学生入选;培养的本科生荣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并获得了全国水文专业唯一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王建群李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