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坚持特色育人,积极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330

水利水电学院有48名新疆生,28名西藏生,占据全校民族生近1/4,为促进民族学生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学院以提升学业成绩为抓手,以培养综合素质为导向,注重学生体育锻炼,加强民族文化建设,通过建立“乐水学堂”互助平台、实施“私人订制”导师工程、举办“民族风采”体育赛事、打造“水育明珠”社区品牌,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

“乐水学堂”,仁者乐水立本学堂。学院成立“乐水学堂”,在全校范围内聘请“教学小能手”为讲师,以讲座的形式为全院少数民族同学讲解难题、分享学习经验;在课程设置中,不仅有“高数专题班”、“物理专题班”、“力学专题班”,还特别设置水文化课程、管理课程、人文课程等,通过聆听和交流,使学生潜移默化中感受人水和谐的重要意义,促使民族生与汉族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共同提升自己的学业水平。

“私人定制”,三位一体助推成长。学院积极推动“私人订制”导师工程,通过导师自主申报、少数民族学生自主选择、学院少数民族工作组审核,构建“三位一体”的少数民族学生结对政策,以实施“灵魂塑造师”,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以实施“校园引导师”,强化少数民族学生社会责任感;以实施“课业指导师”,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实施“前景规划师”,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水平,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助推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

“民族风采”,加强锻炼共展风采。每年举办“民族风采活动月“系列体育活动,通过开展足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等,鼓励少数民族同学走出课堂、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锻炼自身的体魄,提高身体素质。

“水育明珠”,弘扬文化共建家园。在社区文化建设方面,学院重点打造“水育明珠”系列品牌活动,针对民族生宿舍,重点开展民族生美化宿舍项目,通过网络平台将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极大的激发了少数民族同学弘扬民族文化的热情,同时也鼓励民族同学将自己民族的风俗特色融入到宿舍的装饰中来,美化自己日常生活休息的一片天地,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中。

近三年来,水电学院的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上,每年都有民族生被免试推荐为研究生, 9位民族生在各类学生组织中担任学生干部,20多位民族生取得各类优秀学生奖学金及校级以上荣誉称号;2011级马锐同学被新疆水利设计院录用;2012级杰德尔别克同学荣获“全国水利院校未来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荣誉称号;2013级胡安什别克同学学习成绩突出,绩点高达4.5等等。(刘津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