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坚持“教与学”互动 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4-06   浏览次数:293

土木与交通学院围绕师生互动、教学互动、学研互动的新型“教与学”关系,积极推进本科教学教育改革,在“双主”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引领下,以创新能力培育为导向,注重课堂教学与课外拓展相结合,开设土木大讲堂、土木微讲堂,开通微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寓教于学,教学相长,实现教与学良性互动,营造出良好的创新人才培育氛围。
    土木大讲堂,专家水准引领风范。学院开设了土木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知名教授、行业专家、校园名师走进讲堂与学生互动,让学生感受名师风范、接触专家视野,为学生搭建起与名家大拿沟通交流的平台。目前大讲堂已连续举办40期,参与学生6000余人次,讲座内容涵盖土木与交通行业多方面的专业前沿知识,在学生中引起良好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创新能力提高。
    土木微讲堂,寓学于教共享得失。学院以优秀本科生为主讲人开设了多期土木微讲堂,为全院学生分享学业、创新、竞赛、就业等经验,提供科创竞赛辅导,提升学生课外拓展活动的参与度,增强学生科技创新意识。目前微讲堂已成功举办22期,覆盖本科全部年级,对课堂内教学形成了有力补充和支撑。
    网络新媒体,宣传展示多向互动。学院积极打造本科教学和学院团委微信平台,不断强化新媒体阵地建设,将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参与科研创新的热情。平台累计推送102期,涵盖本科教学、科学技术、学科竞赛、考试、留学、就业、学生活动等多方面内容,及时传播业界最新资讯,促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集合,增强学生科研创新意识,营造了较好的教学互动氛围。
    以土木大讲堂为依托,以土木微讲堂为纽带,以微信新媒体为平台,三方联动全面推进第二课堂建设,丰富教学互动模式,土木与交通学院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创新型人才培育之路。三年来,本科生论文专利发表数屡创新高,如2015年我院本科学生授权和申请专利78项,为历年最高。专业学科竞赛屡获殊荣,省部级以上获奖数百人次,夺得江苏高校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冠军、获得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专业组第一名),连续三次蝉联全国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实践竞赛一等奖,诸多学科竞赛中均刷新历史最高佳绩。(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