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学院实施四项举措推进大学生实践创新教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9   浏览次数:255

物联网工程学院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实践与创新并举的改革重点,依托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实施四项举措,大力推进学生实践创新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制定学院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内100%的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60%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2%的学生取得优秀创新创业成果。目前,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指标任务正顺利执行,省部级以上获奖已实现120项;发明专利授权与受理仅2014年就完成了35项。二是夯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大创”基地)建有完备的选拔、培训、考核等制度,在政策设计上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课外实践创新活动。组建创新创业团队,以教授和资深副教授领衔,3-5名教师形成“老、中、青”搭配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形成12支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由30-50人组成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指导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开展“科教协同”之理念下创新创业活动。“大创”基地健全的设备和丰富的资源为每一位拥有创新梦想的学生提供尽可能的机会。三是积极搭建开放式创新创业项目平台。充分利用国家、江苏省、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平台、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平台,学院师生持续进行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传统优势项目培育的同时,适应新形势,迎接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等的挑战。四是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提供基本保障。学院为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提供场地、经费支持。“大创”基地资源紧俏,学生竞相申请加入。师生积极投身实践创新活动成为学院的一项传统。

物联网工程学院大学生实践创新成果丰硕,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4年初至今,物联网工程学院在十项省部级以上大学生实践创新竞赛中获各类奖项72项,其中国家级奖13项,获奖学生达149人次,获奖项目指导教师30人,今年,17名竞赛获奖学生被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学院学生在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论文等方面成果突出,颁发软件著作权证书的作品21项,正式授权的发明专利13项,受理的发明专利22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学生研发的“个性化巧克力3D打印平台”,在2014年“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中,获江苏参赛高校唯一的全国一等奖;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和第三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均获全国一等奖。这些成果都吸引了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常州日报、常州晚报、扬子晚报在内的众多主流媒体聚焦报道。(金纪东、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