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4-11-11   浏览次数:310

商学院长期将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向纵深发展,助力学子实现创业梦想。

强化创业教育,做好顶层设计。学院为更好地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梳理和规范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于今年增设《创业管理》等课程,安排相关教师参与“2014年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讨班”。为鼓励师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学院设立了创新创业基金,并将教师参与指导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及分配体系。

营造创业氛围,孕育创新精神。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广大学生自觉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利用学院就业服务与职业发展中心,为学生创业提供政策、途径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

整合创业资源,加速院企合作。让“教师进企业”,请“企业家进校园”,聘请企业总经理或高管作为学院兼职教师,利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与民生银行、工商银行、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23家大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推进创业实践,拓展创业空间。鼓励高年级学生参与校内外各类创业竞赛和专业学科竞赛;鼓励低年级学生参与“创业观摩团”“找茬团”,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建设商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配套必要的设施设备,对成功创业的毕业生在执照申领、场地租赁、设备购置等方面给予资金补贴,帮助其创办企业。

近日,由我校商学院的12名学生和其他学院的8名学生共同组成的“南京符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团队和“衍爱高校公益平台”团队,在114日落下帷幕的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在众多参赛高校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分别获得了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公益创业赛的金奖,另1支项目团队获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同时在此前结束的MBA专项赛中也斩获铜奖1项。这是学校近年来,在“挑战杯”创业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为了备战本届创业大赛,商学院早在20134月就启动了该项工作,历时一年半,经过氛围营造、宣传动员、组队培训、项目立项、组织答辩、专家辅导、强化训练等环节,共计313名学生、21名教师参与其中。

近三年来,商学院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计48项,“南京321孵化园”入驻项目2项,正在筹备项目2项,同时,在“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吴江”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分别也有相关商学院团队获奖。(俞晨  沈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