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0-04-22   浏览次数:176
各学院(系):
为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管理的常规要求,决定于第9周—第12周(4月26日-5月21日)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工作思路
以“强化创新教育、提高实践能力”为主题,积极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重视实验教学,强化实践教学的规范管理,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
二、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内容
1、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情况。全校各级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强化教育创新的重要意义,强化教研组织功能,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集体教学研讨活动,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创新。
2、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情况。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本科学习过程中理论知识综合运用和工程(社会)实践关键阶段。请各学院重点检查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指导情况、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等。要加强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指导和管理,争取多出优秀毕业论文。
(二)常规检查内容
1、教风检查  根据《河海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修订)》和《河海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修订)》,检查教师治教情况,重点检查调停课、代课落实补课的情况;检查实验课的教学情况;上课起立条例执行情况。
2、学风检查  重点检查学生的课堂纪律和学习习惯情况。
3、管理工作检查  依据《教务管理规范化工作细则》及有关管理工作规章制度,检查教师调停课手续及调停课后的补课情况、学生成绩及学籍异动管理、本科课程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归档工作;教学文档的管理等情况。
三、检查方式及要求
本次检查采取“各学院(系)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全面检查教学运行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本学期的课程表已挂上校园办公自动化网,各院系可在网上查询“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并请注意调停课通知
2、各学院(系)组织本单位领导、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深入课堂听课,对教师教案的编写、教学大纲的实施、实验教学、生产(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青年教师的培养等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切实加强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
3、健全教学研究活动制度,形成组织有力度、时间有保证、内容有创新、形式多样化的良好运作机制。各院(系)根据相应学科特点,自行组织参加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优秀主讲教师、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学生评教排名前15%教师的观摩听课活动,探讨学习如何授课、如何与学生互动、解决课堂管理问题;如何开展创新性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重点做好教研活动和教学观摩活动的记录工作和上网工作
4、各学院(系)在检查工作中要保留完整的原始检查记录,认真组织自查。各院教学院长和教学系主任要至少分别召开一次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一线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学院整理会议记录并提交教务处。
教务处将组织校级督导组和有关人员到各学院(系)进行调研、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并在全校教学工作例会上通报结果。
常州校区的检查由常州校区教务部统一安排。
四、检查时间安排
 1、第9—10周:各学院自查。
2、第11周:各院(系)进行检查总结,通报本院师生。
3、第12周:教务处汇总各院(系)检查结果,召开学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五、检查的总结
期中教学检查是一项对上一阶段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和考核的重要工作,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可以发现和推广好的教学经验,也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
各单位请参照上述要求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写出书面总结,内容包括期中教学检查的组织和教学基本情况,重点总结学院开展教学研讨和教学创新的情况、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情况;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等。检查总结要有数据、有材料,意见要具体,要有调查信息汇总、分析及综合评价等。
书面总结材料和听课记录表在12周星期五(5月21日)前送教务处教学评估与培训科(勤学楼1105室)。本工作将作为年终各院系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附件一:河海大学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
附件二:河海大学实验教学听课记录表
附件三:河海大学同行观摩听课汇总表
附件四:河海大学干部听课汇总表
 
                                                        教务处
                                       二〇一〇年四月十九日

201042215201012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