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第八期 “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再提高工程”培养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1-03-03   浏览次数:52

 

各院(系):
    为了帮助中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根据《关于实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再提高”工程的通知》(河海校科教〔2004〕21号)的精神,各院(系)先后为中青年教师建立了培养考核档案,有组织、有计划地对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授课艺术进行培养与再提高。
    本年度继续按计划培养中青年教师,现将第八期“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再提高工程”培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加对象
    本年度开课教师中,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者可报名参加:
    1、没有系统承担过本科教学任务或到校任教不足两年的教师;
    2、愿意进一步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教师;
    3、近三年学生网上评教有三次及以上排名于全校后5%的教师;
    二、培养方式及要求
    1、指导教师跟踪听课
    学院根据报名情况安排指导教师跟踪培养,针对每一位培养对象配备1-2名指导教师,鼓励采取“一对一”的培养模式。
每位培养对象被听课指导至少4次。指导教师每次听课后要与培养对象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交流和指导,并填写《课堂教学分析与评价表》(见附件1)。指导教师的评价表要交至学院教学秘书处。各院(系)期末将课堂教学分析与评价表汇总交教务处存档,学校将据此核拨津贴(50元/学时)。
    2、培养对象主动观摩听课
    培养对象要自主选听指导教师或其他优秀教师(包括校级优秀主讲教师、省级和国家级教学名师,见附件2)的课。
培养对象在培养期内(一年)至少选听3次课,虚心观摩、学习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并填写《再提高工程培养对象观摩听课记录表》(见附件3)。学期末将听课记录表统一交至学院教学秘书处,各院(系)期末将听课记录表汇总交教务处存档。
    3、教学录像
    教务处统一组织安排,为每位培养对象录制两次教学实况录像:第1次录制安排在教师的课程开始阶段,第2次录制安排在教师的课程结束阶段,以便教师分析和了解自己的教学及成长情况。录制结束后,由教学秘书将录像光盘转交给培养对象。
    4、经验交流研讨会
教务处将定期召开由教学名师、优秀主讲教师、指导教师和培养对象共同参与的经验交流研讨会。旨在创造充分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分享推广成功经验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同时就教师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供指导和帮助。
    三、其他事项
    1、学院鼓励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并切实做好培养工作,安排指导教师跟踪培养。
    2、听课教师每次听完课后需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并请授课教师亲自签名确认(不得代签,不签者视为无效)。
    3、对于参加本工程并顺利结业的教师,教务处将颁发 “再提高工程”培养证书,同时将其录入教师培养考核档案中。对于扎实有效开展培养工作的院系,在院系年终评优时给予优先推荐。
    4、请各院(系)于3月11日前将本单位培养计划(附件4)和录像安排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一份报至评估与培训科(勤学楼1105),同时将电子版发至办公自动化评估与培训科邮箱。
联系人:张容,联系电话:5173。
 
 
 
附件:1、课堂教学分析与评价表
2、培养对象观摩听课建议名单
3、培养对象观摩听课记录表
4、第八期再提高工程培养计划汇总表
5、第八期再提高工程录像安排汇总表
 
 
                                                                                        教务处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