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通报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1-09-08   浏览次数:43

为全面了解开学初的教学准备情况、教师教学及学生到课情况,稳定教学秩序,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有个良好的开端,学校于第1周(8月29日-9月2日)进行了开学教学检查。

    8月29日,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校领导朱拓、王乘、鞠平、王济干在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在江宁校区和校本部检查开学工作。
    朱书记一行在江宁校区对教室设备、教师到岗、学生到课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听了《社会研究方法》课程,并与教职员工和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
    王校长对校本部的开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先后到工程馆和北教,仔细查看了教室及设备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新学期第一天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并同师生亲切交谈,认真听取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截止9月2日,本次开学教学检查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共有103人参加听课(详见附件),校院两级督导组、辅导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等也深入课堂听课,有179门次课程被抽查,充分展现了全校各级领导、广大教学一线人员对课堂教学的重视,对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本次教学检查发现,从总体上来看,任课教师能够做到按时到岗、充分备课、认真教学,90%以上的教师教学评价均为“优”、“良”;绝大部分学生也准时到课、专心听讲,总体教学质量很好,在新学期伊始体现出了崭新的精神面貌。
    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教学技能、课堂纪律、教学保障等方面。为及时将这些问题反馈给各相关部门,并进行适时改进,现将检查中大家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简要概括如下:
    1、教师教学方面
    部分教师上课缺少与学生的互动,需改进教学方法,加强问题导向性、启发性、研究性的教学环节;部分教师讲课声音较小,语速偏快,平铺直叙;部分教师的PPT形式单一。
    2、学生听课方面
    学生上课迟到、玩手机、吃早餐、睡觉等课堂违纪现象时有发生,高年级学生选修课程有缺课现象。建议教师严肃课堂纪律,注重培养学生正确、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3、教学保障方面
    江宁校区致用楼402教室外墙表面已剥落,需及时维修;致用楼205教室座椅有损坏,投影仪亮度不够;博学楼B203教室的话筒有故障,教师无法正常使用。校本部工程馆201教室风扇噪音太大。建议有关部门检查每个教室的电脑、话筒和扩音设备,及时清理键盘和鼠标。另外,在教室里安装的钟表应注意调准,以利于教师控制时间。
 
    下一步,我们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将教学保障问题、学风问题反馈给后勤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和院系,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整改,课堂教学质量能够得到充分保证。学校教学督导组也将继续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教务处
                                                                                            二○一一年九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