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系列讲座之五: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张红霞教授来我校做讲座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2-03-23   浏览次数:146

    3月23日,我校特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育学博士、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张红霞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新生研讨课的研讨”的讲座。

    张红霞教授回顾了新生研讨课的产生历程,指出新生研讨课不同于本科生科研、专业引论课和大四顶峰课程,它是一种通识教育课程,是由各学科领域的知名教授担任主导教师、专门为全校大一新生开设的小班研讨课。张教授强调学校和教师要转变观念、建立与学生平等的意识,通过新生研讨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感受研究的乐趣、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质疑精神,并引导学生接触著名教授、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帮助学生完成大学一年级这一关键时期的转折,并为后继学习打好基础。张红霞教授还以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为例,详细介绍了新生研讨课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
    最后,参会教师就新生研讨课的有关问题与张红霞教授进行了交流。 
    此次活动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系主任、新生研讨课开课教师、第九期卓越教师培养工程教师、本科教学督导及教务处部分人员聆听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