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堂: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及其运作——南京市选举办副主任李建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1-12-12   浏览次数:153

    12月9日,南京市选举办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人事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应邀来到我校“博雅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及其运作”的专题报告,生动而详细地为在场师生剖析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和特点。

    李主任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组织、运行等三个方面,向在场师生详尽阐释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及其运作,主要详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一、人民代表大会同人民的关系;二、人民代表大会同“一府两院”的关系;三、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四、民主集中制的实施。当谈到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制度时,李主任用“外面是大牌子,里面是老头子,整体是空架子”来形容过去的人大,但他强调现在的人大机关已经有很大的改善,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同时,人大工作者不断掌握新知识,增强新素质,努力提高依法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最后,李主任提出,欢迎我校同学前往进行实践。
    报告结束后,李建主任与现场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与互动,并对现场同学提出的有关人大代表专职化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并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