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堂:“贫穷与梦想——彭怡平眼中的巴黎”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1-12-22   浏览次数:122

    12月13日,巴黎索尔本第一大学电影电视系博士、台湾著名作家彭怡平应邀来到我校“博雅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贫穷与梦想——彭怡平的巴黎”的专题报告。她用平缓而深邃的语言向在场师生生动地介绍了她印象中的巴黎。

    一开场,彭老师便和现场同学聊起了她在眷村时贫穷而有趣的的童年回忆,并与大家分享了她小时候的梦想,她对她的父亲说:“我要做一个艺术家 ,因为医生只能治愈人的肉体,而艺术家可以拯救人的心灵。”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于巴黎的了解,彭老师播放了一系列照片,讲了她在巴黎生活时所参观过的墓园,由此引发了她对死亡的理解,她是这样评价的:“巴黎的每一座墓园都在以她们的方式诉说着她们的热情。”接着,彭老师谈到了她印象中的巴黎涂鸦文化,她认为这是青年们独特的一种语言,是年轻人抒发思想的一种途径。然后她又谈到了巴黎独特的地铁景象,不同于国内地铁站的美观整洁和秩序井然,巴黎的地铁上可以见到各种各样奇异的景象,不同乐种的演奏者、在站内上演的戏剧和推销报纸的乞讨者,她认为巴黎的地铁非常奇妙有趣。最后彭老师谈到她在巴黎各个街区观看电影时的有趣经历,她说:“在巴黎看电影是非常激烈的一种户外活动。”
    报告结束后,彭老师与现场师生就文化创意产业振兴、当代女性追求等方面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互动,并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