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吕乃基教授作客河海大学“博雅大讲堂”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0-04-02   浏览次数:362

    4月1日晚,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吕乃基教授应邀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做了题为“中西方文化比较兼论中国现代化之路”的报告会。

    吕乃基教授首先由两种知识即“编码知识”和“隐性知识”引出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中西方文化比较兼论中国现代化之路”。接着对中西方对于人之初的讨论进行了大量细致的阐述,由西方的“性本恶”,到东方的“性本善”,得出"性不定"之说,然后指出当特定的时空关系、初始条件、边界条件决定时,便引出了“性已定”一说。同时围绕“性已定”这一论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及联系在吕教授的讲解中变得生动起来。吕乃基教授指出:“由上而下是西方文化的发展路径,是对性已定的提升,返老还童是中国文化的发展路径,是对性已定的改造。”。讲演期间,科学与文化被赋予了深刻的含义,吕乃基教授体现出的高端的学术能力与严谨的学者风范,讲座内容的涉猎之广,涵盖的主题之深,让听众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人文震撼。
    报告会结束之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提问,关注时事,关注西南干旱,关注谷歌,体现出了河海学子的魅力;而吕乃基教授智慧耐心的回答以及对于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则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博雅大讲堂”由河海、南航、南师、南医四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本着“以博笃学,以雅敦行”的宗旨,意在浓郁大学文化氛围,培养人文情操,促进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自开讲以来,对于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