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讲堂第10讲:《宏观调控与法律保障》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2-11-02   浏览次数:144

    111日,中南大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研究员徐澜波老师应邀来到我校博雅大讲堂,作题为“宏观调控与法律保障”的主题报告。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叶鸿蔚老师出席活动,法学院徐安住老师担任主持。

徐澜波老师首先分析了市场现状并从现实状况探讨当今经济的发展形态与基本形式,从而引出“宏观调控”这一学术名词。接下来,徐老师紧紧围绕宏观调控应该法治化还是政策化、宏观调控的工具问题以及宏观调控的可塑性问题三个方面进行讨论。在此期间,徐老师结合宏观调控的三大要素即间接性、目标性、有效性作进一步阐述,精彩的论断、精辟的语言、犀利的台风获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宏观调控与法律保障之间的具体联系和密切关系上,徐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供大家参考。最后,徐老师与大家积极互动,探讨学术细节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徐澜波老师深刻而不失诙谐、隽永而不失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揭开了宏观调控的神秘的面纱,并充分认识到宏观调控的职能以及法律保障对宏观调控的意义,也了解到宏观调控对于公民个人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