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3-09-18   浏览次数:1212

 

为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河海大学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四校联合共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064月获教育部正式批准,20071月正式成立。

河海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依托四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这个平台,形成以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为主体,校园文化、人文讲座、学生社团、水文化特色等系列实践活动为辅的教育模式。

河海大学以“提升人文素质、培育科学精神、陶冶艺术情操、弘扬先进文化”为己任,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基地建设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很大地推动作用。

四校基地通过“543”文化素质教育模式的运行(“5”即校园文化互补、课程资源连通、智力资源共享、社团组织互动、实践活动等五大联合机制;“4”即素质网站、师资交流、制度建设、理论研究等四大平台;“3”即“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途径),整合了四校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构建了新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培养了一支文化素质教育队伍,精选了一批文化素质教育教学名师;使校际之间、校园之内的特色文化的交流,人文知识的普及、文化活动的开展、创新能力的培养、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等得到极大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