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进行时(二)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41


审核评估工作既是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更是关系学校未来发展和办学声誉的关键环节。河海大学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大力构建河海特色质量文化,促进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024年下半年,我校将接受教育部第一类审核评估,为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精髓要义,通过专家讲座、专项调研、校内自评、专家预评估、整改推进等多种形式,推进评建任务落实,学校推出“河海大学审核评估迎评进行时”专栏,及时报道审核评估迎评进展,推动全校师生员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313日,河海大学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沈扬出席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双创学院、国教院、终身教育院等部门领导、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轶主持。

专家讲座

会上特邀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方亮,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王翔敏副教授分别作审核评估工作经验分享和课程设计经验分享。方亮处长从重质保、抓建设、查问题三个方面介绍了苏州大学审核评估中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围绕质保理念、质保体系、质量标准、质保机构等方面介绍了形成质量文化的质保举措。

王翔敏副教授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角度引出何为课程设计,以《大学英语(二)》课程为例,从升维破局、系统思考两个层面介绍了“新文科”理念下基于双螺旋模式的课程设计思考,为我校教师更好的开展课程建设提供了参考。


工作布置

副校长沈扬作教学例会总结讲话并就近期相关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持续做好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通过培养方案的修订,在审核评估中展现学校先进教学改革理念和举措,各专业培养方案必须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所有专业均需过堂答辩。二是要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创赛作为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对于教师教学能力和创新水平提升具有促进作用,对于课程系统化设计、课程大纲编制、课程体系改革具有借鉴意义,各学院需提高重视、深化改革、持续积累,以教创赛为契机,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内涵建设。三是加强教学成果奖培育。各学院要结合国家需求和专业发展,根据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找准定位,发掘特色,科学制定培育计划。四是加强课程、教材等各类资源建设。对于传统优势专业学院,要做强做全,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对于基础支撑专业及热门优质专业学院,要做“特”做“实”,打造品牌,实现“一院一品”。五是做好招生计划编制方案。对于招生计划,各学院要科学对待,着眼长远,统筹考虑教师体量等保障因素,确保招生指标制定科学合理。六是根据学生反馈意见持续改进教学。各学院教学院长应每学期牵头召开教学问题反馈学生座谈会,充分了解学生对教育教学相关问题的意见建议。尤其在培养方案修订方面,加强高年级学生意见征集,及时对培养方案做出动态调整。在课程建设方面,由教务处统筹、相关学院发力,面向全校开设人工智能、环境保护等通识选修课;进一步加强实践课程建设,逐步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实习机制。

教务处处长李轶介绍了近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学生处、双创学院相关领导分别就学生管理、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