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进行时(一)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4-03-02   浏览次数:361


审核评估工作既是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更是关系学校未来发展和办学声誉的关键环节。河海大学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大力构建河海特色质量文化,促进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024年下半年,我校将接受教育部第一类审核评估,为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精髓要义,通过专家讲座、专项调研、校内自评、专家预评估、整改推进等多种形式,推进评建任务落实,学校推出“河海大学审核评估音频迎评进行时”专栏,及时报道审核评估迎评进展,推动全校师生员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229日,河海大学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沈扬出席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双创学院、国教院、终身教育院等部门领导、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专家讲座

学校特邀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居里锴作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经验分享。他从迎评阶段、正式评估及评估整改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的评建工作实践,重点介绍了审核评估专班组建、校院两级教学档案准备、自评报告撰写、专家考察重点、评估整改等,并对我校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帮助大家准确把握第一类审核评估工作的全景流程。

工作布置

沈扬作学校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重点工作解读报告,并就本学期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推进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各学院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按学校要求全面高效地落实好评估材料准备工作。二是扎实做好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聚焦夯实数理基础、促进交叉融合、加强实践创新,强化特殊类型课程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学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三是要切实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充分利用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展常态化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与认定,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常态化监测,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四是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核心指标,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建设、双创教育、教学竞赛及教学成果奖培育等重点工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最后,希望大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以审核评估为抓手,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相关领导就本科教学近期其他重点工作进行了补充。学生处、双创学院相关领导分别就近期学生工作、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