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立项建设一批精品通识新课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6-17   浏览次数:541

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化通识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根据《江苏省高校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通识课程立项建设工作》计划安排,近日,由江苏省高校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联合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共同开展了通识课程立项评审工作,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确定第一批立项建设通识课程32门。

联盟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在前期充分广泛调研基础上,精准对接联盟高校需求,充分发挥各校专业优势,突出学科交叉,强调联合建课,依托虚拟教研室,跨专业、跨学校协同创新,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多维服务的通识核心课程。坚持建以致用,将联盟课程按照艺术审美、身心健康、创新创业、生涯规划、国际视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等模块进行分类,引导学生根据不同类型进行选课,同时鼓励各校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实现课程多种形式的应用与共享。

目前,联盟课程库已设通识课程59门(其中国家级一流课程9门、精品视频公开课7门,省级一流课程18门、在线开放精品课程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涵盖健康医药、数理分析、土建水利、航空航天、植物农艺等50余个专业领域。下一阶段,联盟将逐步完善课程入库标准,继续立项建设一批体现“四新”建设内涵、突出学科交叉、蕴涵思政教育元素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经过两年建设,联盟通识课程资源达到 100 门以上,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杆示范性课程,基本形成类型多样、结构合理、知名度高、特色鲜明的通识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