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课程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347


518日,江苏省高校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课程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围绕近期开展的联盟高校共建通识课程进行研讨以及就课程遴选、运行、使用机制等方面进行会商。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主任王建平,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孔垂谦,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唐伟方,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潘镇,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喻荣彬,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立彬,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沈建华,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狄留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郭照冰,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缪国钧,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叶林祥等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联盟在推进课程改革、加强优质资源共享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强调,联盟应在现有较好基础的“1.0”阶段上,整合各校优势资源,做好顶层规划设计,打造联盟品牌,进入“2.0”阶段;逐步深化联盟内涵,形成人才培养理念,紧扣时代要求,致力于塑造学生适应新时代快速变化的认识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实现联盟发展的“3.0”阶段。他表示,省教育厅作为主管部门,将会为联盟高效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主任王建平介绍了本次联盟通识课程的建设计划,通报了联盟高校课程联合申报基本情况,他指出:联盟混合式课程建设工作“方向准、意义大、责任重、前景好”,课程中心将持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联盟的课程建设工作提供服务支撑。

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就前期选课情况、混合式教学要求、联盟课程建设方案、建课机制等方面介绍了课程工作开展情况,希望通过发挥联盟高校学科交叉优势,贯彻价值引领,强化思维能力,构建类型多样、结构合理、知名度高、特色鲜明的联盟通识课程体系。

会上,联盟高校成员就联盟课程建设机制、使用机制,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混合式教学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江苏省高校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自2020年成立以来,目前已有成员高校13所(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开课5学期来,已建精品通识课程59门,累计学生选课人数达59000余人次,涉及154个学院、491个专业。目前,联盟正以盟内外高校联合建课方式,分批构建50门以上线上慕课供联盟通识课程的混合式教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