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院校教学骨干赴河海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活动
发布人: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4   浏览次数:884


1112日,海军指挥学院组织该院部分教学骨干以及“教育理论与教育管理”专业第8期全体学员,赴河海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交流。据了解,“教育理论与教育管理”专业参训学员均为海军各院校教学系和教研室主任。

    海军指挥学院教务处处长姜卫东大校出席活动并讲话,江苏省青联副主席、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沈扬教授致欢迎辞并做特邀报告,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决赛季军获得者何佳老师做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展示。海军指挥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王建超大校、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朱金秀、吴志勇等同志参加了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海军指挥学院教务处处长姜卫东大校向河海大学赠送海军指挥学院院徽,充分体现了海军指挥学院对河海大学的高度信任与深厚友谊,沈扬处长代表学校接受赠与。

    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作了题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思考与实践——以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为例”的特邀报告,介绍了作为江苏高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指标体系构建蓝本的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课程思政体系纵、横维度的设计与实践情况。

    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何佳老师以“反思独立”这一教学片断,进行了“外语教学与立德树人”主题的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课程中通过评述英文演讲视频、小组讨论等方式将思政元素、育人实践有机贯穿课堂全过程设计。

    两位报告人还就专业教师在开展课程思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海军院校教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参加交流的全体教学骨干表示受益匪浅。

    专题报告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综合演示平台、河海大学校史馆与河海大学张闻天陈列馆。

  

    海军指挥学院与河海大学联合举办此次交流活动,有效推动参训教员强化课程思政意识,提升教学研究与管理服务能力,助力将课程思政理念与方法贯穿教学全过程,实现学科专业知识传授与家国情怀教育深度融合。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军地院校合作育人的广度与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