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培训之模块三(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
发布人: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581

1027日,我校举行2021年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培训之模块三(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南京师范大学张一春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东南大学李骏扬副教授及首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南京财经大学张帆副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我校近一年新入职并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辅导员和独立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期培训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朱金秀主持。

朱金秀副处长主持培训班

张一春教授作了题为《有效提升教学能力的路径与方法》的专题报告。他首先指出了在线教学暴露的若干问题,列举并分析了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的七种不同,给出了教学所使用的各种消费者技术及使能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并分析了信息化教学以后的发展趋势。从是否具备民主的课堂氛围、以教育任务为基础、以师生协作为目的、致力于完善学生性格且为学生指明方向及是否有利于能力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阐述怎样的课是一堂好课;接着给出并分析了以人为本、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泛在学习及反转课堂等16种教学理念及如何设计具体教学事件以达到提升教学能力的目的。

南京师范大学张一春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骏扬副教授从课程概况、理念目标、课程创新及考评成效四个方面作了题为《教学创新大赛中的教学设计与示范——以“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为例》的报告。首先从课程历史、教学设计的基本逻辑及教改的需求等方面介绍了课程概况,从工程实践反哺教学、教学的追问、课程地位、制定学习目标、课程职责、学生学情、学习目标、“生-师”学习共同体等方面阐述了课程的理念目标,接着又从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及方法创新五方面介绍了课程创新,最后从团队项目、平时研讨、个人项目、线上随测、阶段考核及期末测试等方面讨论了如何考核成效。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东南大学李骏扬副教授作报告

张帆副教授作了题为《大学教师如何进行有效教学--以新文科课程建设为例》的报告。首先从如何用爱点亮教育、如何规划教学设计、如何规范教学行动、如何激发课堂活力及如何塑造课堂文化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开展有效教学。针对若干影响教学效果的“痛点”问题,提出了提高教学质量的四种措施:通过守正创新以提振教学内容,利用时空融合以改进教学模式,采取分层培养来丰富教学手段,通过立体评价以完善考核方式。

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南京财经大学张帆副教授作报告

为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我校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工作,自2020年度开始,今年为第二轮,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通过系统的模块化培训课程,帮助教师了解新时代高等教育理念与方针政策,树立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素质,促进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养成,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