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班之模块二(立德树人与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人: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559

1020日,我校举行2021年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班之模块二(立德树人与师德师风建设)。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原主任费俊峰副教授及河海大学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陈慧萍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我校近一年新入职并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辅导员和独立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期培训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朱金秀主持。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作了题为《谈为师之本,从教之道》的报告。讲述了其恩师夏自强老师对自己的培养之情,从中指出教师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幸福观是立德树人、培养良才的根本,而且教师对学生思想的影响与熏陶是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师教书育人的楷模作用对学生的成长具有标杆作用与感召力。接着围绕教育工作者的立德树人基本宗旨及教师确立正确的三观是养成优秀师德师风的基础两方面讲述教师如何做到为人师表及如何教书育人。最后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汤国安教授作专题报告

   南京大学费俊峰副教授做了《心理育人》的专题报告。指出心理育人不仅是工作方法和手段,也是一种理念和氛围。通过“心理”教育实现“育人”目标,通过“育人”实践促进“心理”发展,两者密切相关,真正能实现学生的心理与人格健康的发展。强调心理育人要以学生为主,突显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主体的体验与感悟,并通过心理育人鼓励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思考、完善自身的发展。

费俊峰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河海大学陈慧萍教授做了题为《课赛结合、实践育人、教学相长--以软件实践类课程和竞赛为例》的报告,主要从课赛结合的背景与举措、软件类学科竞赛的组织与指导、竞赛组织指导中的立德树人及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四个方面分享了她在实践类课程和竞赛的教学指导中如何做到立德树人及教书育人的个人经验。最后就新教师如何提高自身立德树人及教书育人的能力给出了几点建议。

陈慧萍教授作专题报告

    为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我校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工作,自2020年度开始,今年为第二轮,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通过系统的模块化培训课程,帮助教师新时代高等教育理念与方针政策,树立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素质,促进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养成,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