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学会2021学术年会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分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638

10月26日,由河海大学、水利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水利学会2021学术年会水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分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深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升水利人才培养质量”。水利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副主任委员、水利部水资源司原司长高而坤教授,水利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倪伟新,水利部人事司副处长张新龙,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贾茜,水利认证委员会秘书长刘咏峰以及来自全国30余所水利院校、科研院所及水利企事业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

水利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我国水利专业的认证情况,回顾了水利认证委员会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希望各水利院校能以认证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为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水利类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水利部人事司副处长张新龙,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所所长助理赵进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贾茜,水利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倪伟新、中国水利学会学科部主任程锐分别作了题为《加快建设一流水利人才队伍,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生态水工学进展及其对新阶段水利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探讨》《深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 加快建设高质量工程教育体系》《智慧水利建设与人才培养》《水利类专业认证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报告。水利认证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陈建康教授,水利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海大学陈元芳教授,水利教指委委员、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韩菊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期大水利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专业认证的几点思考》《基于专业认证要求的数字化教材建设工作进展、经验及若干建议》《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培养一流水利人才》的特邀报告。四川大学覃光华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道西副教授、三峡大学朱士江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付俊峰副教授、鲁东大学李雪艳副教授、南昌工程学院牛景太副教授分别作了论文报告。会议代表围绕着认证数字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评估方法改革、认证持续改进实践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由水利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水资源司原司长高而坤,副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教授陈元芳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