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沈扬处长在2021年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年会作特邀报告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648

1023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徐州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李智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江苏省高教学会监事长兼评估委员会理事长史国栋教授、徐州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奎庆教授、江苏省高教学会秘书长吴立保教授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李智副主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史秋衡教授、江苏理工学院书记朱林生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钱素平、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曹杰、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吴立平、国家教学名师、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等专家做特邀主旨报告。我校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应邀作题为“校院协同视域下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河海大学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特色经验。

沈扬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做好顶层设计是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关键。他认为要理清教务处、学院和教师三者间的关系,河海大学深化校院协同,教务处和通过认证的专业共同制订了一批基于OBE理念的机制文件,保证了文件制度的适切性和可操作性;介绍了河海大学近期研发的日常监控、专业认证、课程思政 “三位一体”的新型评教系统,展示了系统为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形成的有力支撑;河海大学改革新版课程小结分析表,规范支撑毕业要求权重的计算方法,保证课程目标得到落实和有效评价等,采取的系列改革举措。沈扬处长同时还指出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对于专业认证工作推进的重要意义,他以《河海大学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为例,介绍了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可持续质保新体系,为全国高校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和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所贡献的河海方案。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21年年会,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徐州工程学院承办。与会专家纷纷围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的院校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评估)”主题,做经验分享报告。来自全省120余所本科和高职院校20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教务处 张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