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人: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3   浏览次数:459

1013日,河海大学2021年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副处长陈磊及副处长王玲出席活动并作专题报告。我校近一年新入职并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辅导员和独立承担教学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期培训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朱金秀主持。


朱金秀副处长主持培训班

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作了题为《浅谈新时期专业建设视域下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的报告。首先强调了进行课堂教学设计之前要贯彻“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然后分别从教学设计的三步骤:战略、战术及融通详细阐述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战略上强调要结合课程思政、专业认证以及四新建设的理念开展教学设计,战术上强调作好八股文、庖丁解牛、鱼渔兼授、不唯书上及工文并重,融通上强调如何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使学生对课程知识具有整体一致性认识,并就如何从融通层面作好教学设计给出了个人的思考。


沈扬处长作专题报告

教务处副处长王玲作了题为《河海大学本科教学基本规范》的报告,主要从教学规范的新要求、教学规范的新内容,教学规范的新案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并适应教学环境,找准教学发展方向。


王玲副处长作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教务处副处长陈磊、王玲就“教学荣誉与教学规范”方面与现场学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教务处副处长陈磊、王玲与教师现场互动交流

为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我校新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工作,自2020年度开始,今年为第二轮,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通过系统的模块化培训课程,帮助教师新时代高等教育理念与方针政策,树立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素质,促进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养成,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