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专业认证推进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人:评估科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545

 8月21日上午为深入推进我校专业认证工作,全面落实新版课程小结分析表的推广使用,以及专业认证评教指标体系的设计方法,学校组织了专业认证推进工作线上培训会。机电工程学院楼力律老师、土木与交通学院刘老师、水利水电工程学院顾圣平老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和辅导各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专业/课程建设负责人,以及教务处处领导、科室负责人及相关教学管理人21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评估科科长张友琴老师主持。

 会上,教务处陈磊副处长对三位主讲老师和全体参会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介绍了我校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情况,指出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于建设一流专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要意义,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项举措、稳步推进认证工作。

 楼力律老师作“工程认证视域下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分析”专题报告,分别从专业认证现状与新要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的逻辑关系,毕业要求观测点与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三个方面对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分析进行深入解读结合理论教学、实习、实践、毕设、课设等课程类型实例,详细分享课程小结分析表的填写经验刘云老师介绍了新型评教系统中专业认证、课程思政评教指标体系的设计方案结合专业认证补充标准,重点分享了专业认证和课程思政的评教指标体系设计思路。顾圣平老师从“两个机制、三个评价”角度切入,强调面向产出的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和课程质量评价是评价机制的核心,补充解释了形成性评价和结果评价对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的支撑性这一新版课程小结表设计的内在逻辑部分教师课程小结分析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三位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为深化专业认证工作,教务处推出了系列举措,制定《河海大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成立专业认证校内专家组、推行新版课程小结分析表、研发三位一体新型评教系统、修订一批专业认证机制文件,组织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与咨询会议,以校院两级自评为基础,以质量持续改进为主线,加强专业认证过程管理。

 截至2020年底,我校已有12个专业通过了国家专业认证或评位列全国高校前50强。本次专业认证推进工作培训会强化了我校教师对于新版课程小结表使用及课程思政和专业认证指标体系设计方法的理解掌握学校将以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助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供稿:张友琴 杨涛 姚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