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教务管理培训班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740


324日,我校举行河海大学2021年教务管理培训班之模块一(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出席并作开班讲话,教务处副处长朱金秀、陈磊、吴志勇和王玲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作专题培训,我校教学秘书和教务处教务管理人员4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期培训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王玲主持。

教务处沈扬处长首先从立德树人、提升管理、服务师生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教务管理培训班开设目的和意义,希望教务管理人员熟悉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从全局出发开展工作,把握工作的规律性,以本科教学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素质,强化规范科学管理,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教学服务,全力助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IMG_3394

教务处副处长朱金秀作了题为《学院经费使用基本规范及教师教学发展业务解析》的培训,培训中朱金秀副处长介绍了本科教学经费的类别、内容、使用规范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业务和教师发展中心相关工作,希望学院严格执行经费使用规定,合理使用经费,并掌握教师发展业务流程和相关要求。

IMG_3426

教务处副处长陈磊作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背景下教研评估相关工作规范》的培训,培训中陈磊副处长从专业建设、专业认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教研评估相关工作的流程规范及工作中的注意事项。陈磊副处长还对教学秘书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希望教学秘书在工作中增加收获感,不断成长和进步。

教务处副处长吴志勇作了题为《实践教学管理基本规范》的培训,培训中吴志勇副处长从实践教学的总体情况、主要内容和管理流程三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毕业设计(论文)、实验教学、学科竞赛、本科实践教改项目和大创项目等实践教学工作的流程规范。

IMG_3546

教务处副处长王玲作了题为《教务学籍管理基本规范》的培训,培训中王玲副处长从教务和学籍管理的实际工作出发,详细介绍了课表编排、考试组织、毕业审核、学籍服务等业务的管理规范和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IMG_3553

最后,参加培训的教务管理人员对平时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方法进行了交流,与会者都认为加强业务学习、了解高等教育政策,对于深化改革,强化校院协同和提升管理效能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自本年度开始,我校教务处将通过系统科学的模块化培训课程,由校内外专家、教学管理负责人,采用专题报告、素质拓展、对外交流等形式,内容涉及高等教育政策方针学习、业务技能培训、心理健康、团队协作等方面,多途径、多形式帮助教务管理人员掌握政策、把握规律,以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的新发展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IMG_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