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教司专家组来河海大学开展实习环节专题调研
发布人:实践科  发布时间:2020-09-12   浏览次数:755

910日,教育部高教司实习环节调研专家组来河海大学开展专题调研。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干部王繁,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委书记严薇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嘉兴学院原党委副书记严从荃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钱辉教授组成的专家组一行,在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二级调研员蔡华、四级调研员魏永军等陪同下共同调研。我校副校长董增川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致欢迎词。教务处、相关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专家组组长熊宏齐教授介绍了本次专题调研的背景及安排重点,他表示,本次教育部高教司专家组赴江苏高校开展实习环节专项调研,主要是实地了解收集当前高校在实习环节的现状、问题和建议,为教育部强化实习教学管理、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提供参考。希望调研高校结合本校实际,认真总结、深入思考、畅所欲言,共同为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献计献策。

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干部王繁在调研会上指出,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是专业人才培养的两大基本形式,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高校大力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培养了大批创新实践型人才,但在实践教学领域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河海大学是调研组调研走访八所高校中唯一的部属高校,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不仅是搜集问题,更希望能获得改进和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的建议与良策。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在讲话中对河海大学近年来实践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调研高校以此次教育部专题调研为契机,积极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同时也能进一步凝练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教学新模式。


副校长董增川代表学校对教育部专家组及省厅高教处领导莅临河海大学调研指导实习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及我校实践教学优良传统,并表示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学校将认真听取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管理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加大经费投入,提升实践教学水平,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教务处处长沈扬对照调研提纲,并结合我校实践教学的规范性、特色性和先进性三方面特点进行了重点汇报。他在汇报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及时响应党中央、教育部文件精神,落实落细以本为本的教育教学改革,启动河海大学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修订并发布了《河海大学本科学生实习教学管理规定》等34项实践教学管理文件,首创了《河海大学教务处教务工作全程导引》、《河海大学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等一批在全国业已形成显著辐射效应的指导性工具书,全方位规范、高效推动实践教学开展。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专业教育、思想教育和劳动教育的“三融合”,构筑全面、持续、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设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融合的课程思政要求指标体系,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实践课程中,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打造实践教学特色品牌活动,成功举办教学管理百家谈、江苏省实践教学年会等活动,制定了河海大学《学科竞赛工作指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推进方案》和《本科毕设优秀率控制及动态调整方案》等特色性实践教学指导文件。全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100余门,立项建设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6项、创新性教学实验项目190项,近3年新增实习基地118个,实践教学经费逐年增加,学校在实践教学各方面的质量均有显著提升。

在交流座谈环节,专家组认真查阅了学校有关实践教学文件、过程管理档案和特色导引工具书,并与来自水电院、土木院、农工院、信息学部、商学院、法学院等部门的教师代表就高校当前实习环节的现状、实习环节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以及加强高校实习环节的对策与建议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专家组对我校坚持务实重行的教育传统、对实践教学长期以来所执行的规范有效管理和取得的突出成绩予以高度评价。

调研期间专家组还实地考察了我校水利水电教学实验中心、海洋科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