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评估科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667

各单位:

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苏教督委办〔201810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全面了解开学初的教学准备情况、教师教学和学生到课情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学校定于开学后1周(93日—97日)进行开学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师和学生到课情况;

2.课程安排情况;

3.教案、教学周历、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是否完整规范;

4.教学纪律及课堂秩序情况;

5.实验室、实习场所及其设施配置是否符合教学需要;

6.多媒体设备、课桌椅、教室照明、时钟等教学设备是否正常;

7.其它教学相关工作。

二、检查重点与方式

教学检查工作的重点:教学秩序、教风学风与教学保障。

教学检查工作的方式:学校检查和各单位自查相结合。各职能部门领导及院(系)负责人采取听课、实地察看、巡查的方式逐项检查。教务处、教学督导将随机抽查。

三、检查要求

1.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教社科〔20182号)要求,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校领导,对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每人每学期至少听1次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位中层干部,在一个任期内要对所有授课教师做到听课全覆盖。

2.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开学的教学检查工作,认真落实教学进程计划,全面安排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工作。

3.请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的中层干部统筹安排江宁校区、西康路校区听课。

本学期的课程表已全部挂上校园信息门户网。各位领导可登录个人门户,依次点击【我的应用】--【教务系统】--【全校课表】,在网上查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课表”。

4.请填写“河海大学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

1)纸质填表。各位领导打印好“河海大学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见附件1和附件2),开展随堂听课,并填写纸质听课记录表。

2)网络填表(试运行)。各位领导可登录个人门户,依次点击【我的应用】--【服务大厅】--【教务服务】--【校领导/中层干部听课记录】,点击“开始办理”进入流程,根据查询条件选择听课课程并勾选,点击左上角“填写听课记录表”,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

3)手机填表(试运行)。下载“E河海APP安装后,进入后依次点击【应用】--【办事大厅】--【校领导/中层干部听课记录】。后续操作同网络填表。(App的登录账号与校园信息门户相同)

APP下载地址:http://myapp.hhu.edu.cn/

或者扫描右侧二维码下载:

网络填表和手机填表属于试运行阶段,各位领导在填报过程中如遇到技术问题,请联系技术支持:张老师(18205089066,内线7591),周媛(18851142516)。

5.请准时提交教学听课记录表

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中层领导的教学听课记录表,请于97日下班前交给教务处教学评估科汇总(江宁校区行政楼207室),本部可送教务处综合科代收(河海馆209)。如采用网络填表或手机填表方式,完成教学听课记录表的线上提交即可。

院(系)中层干部的教学听课记录表交由院系负责汇总统计并填表(见附件3,只统计纸质表即可),并于910日前将汇总表(含纸质表和电子表)送教务处教学评估科。

6.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教学检查的总结工作,学校将在911日前公布此次教学检查情况。有关单位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或提出整改意见,学校及教学督导组将检查落实情况。 

 

附件:1.河海大学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适用本科生)

2.河海大学课堂教学听课记录表(适用研究生)

3.河海大学干部教学检查汇总表    

 

                                                       教务处    

201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