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海洋专业高素质人才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670

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海洋科学专业认证的双重契机下,海洋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进军深海大洋,探索学科前沿,服务海洋经济”为宗旨,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学建设与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致力于培养满足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发展需要的海洋领域高素质人才,使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引进海洋领域高层次人才,积极拓展海洋科学专业方向。作为新建学院,学院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组建高水平团队。近年来共引进教授4人,副教授4人,优秀青年博士(博士后)12人,学院9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许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为学院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同时,为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大专业建设和支持力度,学院成立了5个二级机构,在“海洋科学”专业下,拓展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地质3个专业方向,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强化教学制度建设与改革,实施创新型导师制的培养模式。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院对三年级本科学生推行高效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双向选择”导师制。学院为每位本科生配备专业导师,每位教师都有责任和义务指导本科学生,学生、老师双向选择,让本科生尽早融入导师团队,从而对学生实行点对点培养,力争在学院、教师、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培养出高水平的海洋领域复合型人才。

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及教师以“双主”教学理念为指导,给予学生充分的思想引导和自主空间,形成了“教师随学生而动,学生随教师而思”的教学新局面,进而实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目的。学院主要领导带头承担本科生课程,深入学生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其他老师除承担教学任务外,也积极关心本科学生,主动参与学生活动,在学院中形成了师生融冾,团结一心的良好氛围,学院及教师对学生殷切关怀,增强了学生对学院和专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为学院发展和质量提升提供了保障。(宁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