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理学院实施“三全”工程夯实学生成长基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09   浏览次数:375

理学院坚持把专业思想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源头,深入实施“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专业思想教育工程,在专业教育中深化思想引导,形成了专业思想教育立体化、系统化、层次化的工作格局。

注重全面育人,创建层次化专业思想教育载体。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专业思想教育相结合,开展党日、团日、班会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引导学生建立爱国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把第二课堂作为专业教育的延伸点,课内课外联动,依托学术性社团打造专业知识理论拓展与研究的平台,并聘请离退休教师担任学生成长导师,给予学生学习上的教育引导和生活心理上的关心帮助。

强化全程育人,构建立体化专业思想教育体系。学院研究制定《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实施方案》,围绕专业发展、学习指导、成长成才等内容进行系统规划,同时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抓手,结合学习生活阶段性特征,开展了“适应、转变、融入、规划”主题教育,分层次推进专业思想教育。

实现全员育人,搭建系统化专业思想教育格局。学院积极打造专业思想教育精品活动,开展教学实践、参观学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将深入社会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同时选树学生先进典型,开设“小伙伴微课堂”,加强各年级学生交流互动,引导学生全面发  展。

近三年,理学院本科生发表SCI论文10余篇,成功申请专利60余项,积极参加大学物理竞赛、高等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获佳绩,多名本科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严恺奖学金等。此外,有2名同学获省级三好学生、15名同学获校优秀团干部,3个班级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并涌现出赴拉萨支教的优秀毕业生柳智鹏、赴马来西拉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校辩论队队长徐天宏、原校学生会主席曹凯斌等优秀学生骨干。(应海华)